住在Gautam家,當太陽即將升起,窗外就會傳來雞鳴、狗叫,以及烏鴉的哀號聲,聽起來是那麼的純樸、自然,不過當你睡眠睡到一半被動物的叫聲吵醒的時候,就不會這麼想了!
今天的早餐很特別,是吃Romari,這是Anu跟Robin手工做的,他們本來應該長的像是一條魚的樣子,不過他們懶惰於是就變成三角形了。
Romari,這是一個很像包著厚厚包子皮,然後包著甘蔗餡料的東西,至於好吃嗎?我是不太喜歡啦。
大約9:40分,我們就出發前往另一個私立小學St.Paul,其實他就在昨天那個公立小學的隔壁而已,當我們剛到的時候,他們正在進行五分鐘左右的朝會。
我們的休息區只是在一個小棚子下的一個小區塊,不過這邊不會曬到太陽也不會淋到雨,雖然沒有門,但是私立小學的小朋友很乖,都不會跑進來亂動我們的東西。
今天我又是做健康檢查的一天,不過私立小學人數比較少,他們的理解力也比較強,所以進行得比較快速,只是一開始我們原本健檢的場地會曬太陽,所以後來就移駕到後面的棚區。但是棚區的牆壁超難用膠帶把東西黏在牆壁上。
我們在健檢六年級的時候,有一個小男孩他跟我說他記得我們去年也有來。
我問他:那你記得什麼課程呢?
他的回答是:水火箭。
然後他問:今年我們會上水火箭嗎?
突然覺得,好後悔竟然沒有帶器材以及材料,如果有帶就可以滿足他們了,而且還可以進行一個全校性的水火箭活動,不只是上課的班級,所有的小朋友跟老師還有校長都會衝出來教室一起歡呼、一起大叫。
所以蠻希望明年的學弟妹可以再次拾起水火箭這個課程。
致宇超級無敵慘的,今天有4個七年級小朋友問我們說我們幾歲。
我說你們猜多少呢,他們居然猜我30歲,不過這還好,他們竟然猜致宇已經40歲了,讓致宇很難過,他覺得自己才19歲,甚至不到40歲的一半,鬍子也已經刮了,結果還是被人認為很老。
這邊的上課時間跟前一間公立小學的不太一樣,這邊是一堂課40分鐘,上2堂課才休息10分鐘,我們剛到這間小學有跟這邊的校長先簡單溝通,告知我們的課表,這樣老師們才比較好安排。
 
今天我們的第一節課是從10:40分開始,五年級上十二生肖,這天我們發現燈籠有幾個步驟並不適合真的照著ABCD的順序做下去,所以我們有稍微改變一點點。
 
私立小學的老師也都超愛做燈籠,沒有課的老師們也都會跑進教室表示他們也想一起參與,而當他們學會之後,還會下去幫忙教小朋友。這邊的小朋友的英文能力及理解能力真的比較強,沒有什麼靠到翻譯,他們就會有反應而且會主動問問題。
最酷的大概是,上課時間他們竟然是用英文跟彼此聊天。
這個老師的名字叫做Radika,她除了是私立小學的老師,她也是Metta的志工,去年她就在這間小學幫助我們跟校方協調很多事情了。
第二節課是六年級上的折花,這個班的英文程度超好,完全不需要翻譯,而且很乖,不會亂吵亂鬧,而且還因為他們折花的速度比較快,所以還有額外的時間可以教他們中文的我愛你怎麼說。
中午吃飯時間,學弟妹表示想多上一點課,讓我們大二都覺得好驚訝,因為我們就是怕人手不夠加上怕大家會太累,所以才沒有安排很多的課,結果他們的想法竟然是這樣,讓我們超級意外的。
 
 
午餐我們是在隔壁的St.Paul的幼稚園吃,那邊的小朋友超級無敵可愛,而且他們還有老師會帶著小朋友一起刷牙,真的跟公立的差很多。
 
因為學弟妹的熱情,下午就變成三組人馬,兩組上課,一組做健康檢查。
四年級上認識身體,上了課才發現我們準備的課程對他們來說太簡單了,才剛講到胃可以做什麼,他們就回答:Digest。
可是儘管他們本來就會這些東西,他們上課還是很認真。
講到心臟的部分,我們讓他們使用聽診器去聽自己的心跳聲,聽到自己心跳撲通撲通時,小朋友都會會心一笑,他們很喜歡這個活動,好多小朋友還舉手想再聽一次呢,這對於每個小朋友來說都應該是一個很新鮮的東西。
三年級上洗手課,這大概是每一年必備的課程,可是這次多了丟紙球的遊戲,這邊的小朋友競爭心比較強,如果自己的隊友丟球丟不準,得不到分數,旁邊的人還會打他,這個部分讓小老師很困擾,原本只是一個好玩的遊戲,竟然會造成小朋友打架、吵架。
三年級上彩虹手環,有四個老師也跑進來一起做,這次有改變教法,先教一些步驟,再發材料讓他們開始動手做,可是這樣的話會需要比較多的助手,因為小朋友會忘記後面的步驟要怎麼做,而且小朋友們的進度太不一樣,所以在做結尾的部分會需要個別教導
我覺得這邊的老師真的比較關心他們的學生,當我們剛結束視力檢查的時候,就有老師來詢問我們可不可以把結果寄給他,讓他知道哪些學生的視力有問題。
可是我也是這個時候才想到,我們這次竟然忘記問小朋友的年紀,就算他們是在同一個班級,可是年齡差距可能會差到2~3歲,公立小學的話就差到更多,會有這樣的狀況是因為每個小朋友的家庭經濟狀況不一樣,所以會造成就學年齡的不一樣,甚至有些小朋友會中斷唸書,過個一兩年,再回來復學。
幸好我們還有之前的資料,只是對照起來會比較麻煩一點點。
下課的時候,我和一些六年級小朋友聊天,我問他們:你們都幾點睡覺?
大部分都告訴我9點或10點,只有一個黑黑的小男孩說12點。
我接著問:那你們放學後都在做什麼?
他們說:洗澡、吃飯、寫作業、看電視然後就睡了。
只有12點睡的那個男生還多了一個玩電腦遊戲。
我就好奇的問:你們家裡都有電腦嗎?
大家都點點頭。
果然,讀私立小學的家裡都比較富裕一些。
晚上原本北醫牙醫的志工也要來Gautam家跟我們一起吃飯、開沒有酒精的派對,可是他們因為很忙碌而且很多人生病,所以就臨時取消,不過我們還是吃了很多尼泊爾的炸雞、薯條,甚至在客廳唱歌、跳舞,致宇跳了踢踏舞、Ab跟唯倫跳了國標、科鈞跟唯倫跳了RG的噁心男男版結尾舞,後來還圍一圈玩真心話大冒險,真的是很歡樂的一個晚上。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享尼 尼泊爾 志工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OU_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